我院合院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7点击量:

2022年6月6日,阳光灿烂,夏风习习。在新光电大楼C112,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合院十周年纪念座谈会隆重召开。学院领导班子、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特邀嘉宾等出席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张涛主持座谈会。张涛热烈欢迎出席的退休老前辈和教师代表,并发表合院十周年纪念致辞。他满怀深情地提到,十年前的今天,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强强联合,组建成立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自那时起,学院继承“光子”和“电子”学科双向赋能、融合创新的历史传统,开启新的建设篇章。在2012到2022这不平凡的十年间,光电信息学院坚持砥砺前行,创下累累硕果。站在新十年的起点,学院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进。

2012年6月6日,时任校党委书记路钢、校长李培根及校领导罗俊、骆清铭等出席光电信息学院合并组建大会

学院院长唐江教授进行合院十周年汇报。唐江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发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对学院的十年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新展望,希望学院在各方面实现新突破。

合院后的首任党委书记刘继文提到两个关键词:“感谢”与“期待”。他深情回顾了在学院的工作岁月,对光电优秀的办学传统、几任领导班子、老中青三代教师队伍和团队等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指出学院要进一步推广“大光电,强光电,名光电”的闪亮名牌,进一步发扬的“团结,创新,博学,自立”的光电院训,进一步传承学院优秀的办学传统和精神特质,走向内涵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退休前辈黄德修教授致辞。黄德修是 “武汉·中国光谷”首倡者,曾担任光电子工程系(现光电信息学院)主任、信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他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两个希望。第一,他希望学院深刻领会中国光学事业奠基人王大珩院士提过的“电子和光子的结合是1+1大于2”,并以半导体激光器举例说明应如何将电子和光子好好结合起来,在组织、形式、内容上进行融合优化,发挥最大作用。第二,学院应利用良好的资源和优势,做大做强,争取在下一个十年有更大的突破。

退休前辈周东祥教授致辞。周东祥主持创建了"教育部敏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曾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周东祥简单回顾了学院的十年历程,对合院十周年表示振奋与祝贺。他对学院发展提出美好期望,希望学院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成绩。

老教师代表刘德明教授和冯则坤教授致辞,他们对自己在学院的奋斗与发展进行深情回顾,畅谈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同时对新一代教师提出期许,对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新展望。青年教师代表费鹏教授和罗为教授发言。他们感谢学院的培养和支持,希望在未来,能够继承光电的优秀传统,继续书写学院的辉煌新篇。

为庆祝合院十周年,学院特准备光电主题纪念蛋糕。老同志代表和学院领导班子一起切蛋糕,为光电信息学院和全体光电人庆祝十周岁生日。

十年磨一剑,奋斗向未来。值今年建校七十周年,以合院十年为契机,光电信息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面向”,更加开拓进取,更加奋力创新,为培养光电领域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光电学科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