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校友:

您们好!

2022年10月,华中科技大学将喜迎建校70华诞。届时,学校和学院将举行一系列隆重热烈的庆典与纪念活动,我们诚邀广大海内外校友重返母校、再续情谊,共商发展大计,共襄盛典辉煌。

物转星移,沧桑砺洗,春华秋实。从1960年无线电电子学系、1970年华中工学院机一系光学仪器教研室和激光科研院,到2012年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成立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今日的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已经成为华中科技大学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

学院统筹建设“光电信息一流学科群”(含“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光学工程”名列A+学科。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均为国家“双一流”专业。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平台,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拥有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学基地以及众多省部级科研平台。更有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206人,包括教授(研究员)8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6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含青年)38人。

多年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始终牢记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光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摇篮。2018年,学院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逾两万名各类人才,涌现出全军英雄模范张道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德修、政界精英唐良智、商界名流郑宝用、学术大师汪立宏、朱中梁、罗锡文、方忠、骆清铭等一批栋梁之才。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将立足祖国大地,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光电学科为己任,续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在母校70华诞的庆典之日,我们诚邀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俊彦贤达,与全院师生员工共忆光辉岁月、共创美好未来,我们期待您的归来!

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