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著名专家于凌宇教授荣膺濮阳市最美读书人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7点击量:

本网讯2020年9月28日晚,值孔子2571周年诞辰纪念日之际,龙都阅读大会暨濮阳市第三届“最美读书人”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濮阳市图书馆(老馆)报告厅举行。濮阳市政协主席郑大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张玉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董玉清,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殿峰,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康建华,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魏胜先,中央军委命名的“排雷英雄”白洪普等出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强国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加大“书香濮阳”创建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用书、传书经”的良好氛围,濮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濮阳市第三届“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

59e429e96e0d859957fe50bcb17401f

在本次活动中,濮阳市著名科教专家,应急管理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于凌宇校友,荣膺“濮阳市最美读书人”称号。

于凌宇教授是中国科协院士专家报告团著名专家,国家教育部信息化专家,国家工信部《新型工业化》杂志副主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河南省十大杰出科技新闻人物,濮阳市应急管理专家,濮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濮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濮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于凌宇教授系1977年国家改革招生制度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原固电系首届毕业生,曾任国家大型军工电子企业技术领导、国家信息产业部处长,后作为濮阳市委、市政府引进的高层次科教领军人才,调任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兼院高教研究所所长,三级教授。

为“振兴中华,改造世界,造福人类”而读书学习,是他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他阅读范围广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工程技术等多个学科门类。

他在读书学习中,善于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学以致用。在国际性、全国性、省、市级学术会议、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主编或参编技术经济管理专著60多部,获国家、省、市级成果、专利40多项,担任国际性、全国性、省、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级学术职务30多个。

他在华中科大读书时,撰写的万字科技论文《奋攀科学群峰 征服浩瀚宇宙》,经全国著名教育家、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华中科大党委书记兼校长朱九思批示,印发全校师生参阅;他在国家信息产业部工作期间,所主编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腾飞》一书,由中央领导题词,部领导题写书名,向世人展示了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主持科研工作期间,为学院提升科研学术水平,获得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20年防控新冠疫情期间,他作为濮阳市应急管理专家,为濮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提供科技抗疫对策,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国家、省、市、县等各级各类权威新闻媒体,对其优秀事迹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濮阳市党史、地方史研究工作中,他对濮阳籍革命家、共和国老英雄事迹深入研究,撰写的革命文献,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权威新闻媒体上发布,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他为濮阳市在新时代推进强市战略提出的《全力打造濮阳“中国世界双第一”金名片的建议》,在市委濮阳网发布,受到市委、市政府、市文广旅体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好评。

为有效拓展最美读书人的视野和思维,提升引领带动力,强力促进“书香濮阳”建设,2020年10月24日——27日,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等单位,组织濮阳市最美读书人,市县文广旅体局、图书馆、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报、大中小学有关专家领导,在北京东方书院举办了研讨培训交流会,特邀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博士,举办了两场精彩解读国学经典、新时代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学术报告会,拓展了大家的思路。

濮阳市最美读书人、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于凌宇校友,在与王世明同志送行交流时,用”深刻独到,很有创见”八个字,代表濮阳市全体与会专家,向王世明同志表达了谢意与敬意,王世明同志高兴回谢,并欣然合影留念,展示了濮阳最美读书人和华中科大校友的学识水平和文明形象。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通州区、怀柔区和河北沧州市图书馆,学习了先进地区图书馆在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中多途径发挥作用的先进管理理念。

与会各位最美读书人及有关专家,还交流了读书感悟及阅读推广工作经验,探讨了建设书香濮阳的新途径、新思路。校友于凌宇教授的精彩感言,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于凌宇校友出生于红色革命世家,其父亲于海云是中共河南省委命名的“共和国老英雄”和“中原先锋”,近两年相继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奖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荣誉奖章”。革命老人于海云为开创和保卫新中国,出生入死,身经百战,曾参加过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战役,震惊世界的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金城防御作战、秋季战术性反击,朝鲜东海岸反登陆防御作战。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于海云任志愿军三兵团12军31师医疗队长。该部队是一支中外闻名、英勇善战、战功卓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刘邓主力英雄部队,南朝鲜军方曾评论说:“中共第12军享有精锐部队之称,具有攻防全面作战能力。”

整个上甘岭战役自1952年10月14日——11月25日,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平均每天击退敌人20多次冲锋,战斗激烈程度世所罕见,炮火密度超过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高水平。炮火最多时,一天就对我军阵地发射30多万发炮弹,炮火频率达到每秒6发,炮火密度达到每平方米76发。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2米,两座高地表面上的战斗工事全部被被毁,草木被打光,山石炸成粉末,高地土石被炸松1-2米,人走在上面如陷沼泽。在上甘岭阵地上,随手抓起一把土,就数出了32颗弹片,可谓弹片、铁屑过半;在一面不到2平方米的军旗上,打穿了381个弹孔;在一截不到一米的树干上,打入了100多个弹头和弹片;在整个3.7平方公里的山地上,尸横遍野,骨肉横飞,浸透鲜血。战场上空,火光冲天,炮声轰鸣,硝烟弥漫,尘土飞扬,昏天黑地。许多战士被惊天动地的炮声活活震死或震聋。

在上甘岭战役中,于海云所在的部队,涌现出了电视剧《英雄儿女》中手持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主人公王成的原型—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兵团12军31师91团8连英雄战士王万成;孤身奋战,一天打退敌军40多次进攻,歼敌280余人,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奇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兵团12军31师91团孤胆英雄战士,荣获特等功、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胡修道等一大批全国闻名的战斗英雄;上甘岭战役第二阶段的前敌总指挥12军副军长李德生,后任中共中央副主席。

由于该部队在上甘岭战役中浴血奋战,功勋卓著,195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一版,以《志愿军某部在上甘岭创光辉战例》为题,向全国军民表彰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其外祖父王鹤峰是备受毛泽东赞赏和全党好评的濮阳籍革命家,系改革开放之初首届中纪委常委,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

王鹤峰创建和领导的横跨山西、河南两省的太岳革命根据地、太岳军区、太岳纵队、八路军决死一纵队 、牺盟会,涌现出县团级干部5000多人,省军级干部500多人,少将以上将军73人,尤其是培养出了华国锋这样的领袖人才。

他与山西土皇帝、大军阀、国民党元老阎锡山开展的统战工作,被毛泽东称赞为我党统战工作的成功例证。

他与战友陈赓大将联手创造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分割聚歼的战法,受到毛泽东高度重视,面向全军推广。

他为新中国建立国都,培训大批干部,顺利接管国民党政权的成功经验,受到毛泽东关注,向全国各省市推广。

他与革命元老滕代远创建和领导的铁道兵团,被朱德赞誉为“人民铁军”,为抗美援朝决胜组建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铁血大动脉”和“顽强生命线”,确保了参战部队和军用物资及时挺进朝鲜战场,粉碎了17国侵略联军的铁路运输绞杀战”,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新中国立国之战扬威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为共和国长子城市、原中央直辖市哈尔滨,工业重地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以及全国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性提出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模式,被毛泽东命名为“鞍钢宪法”向全国推广。

在中纪委工作期间,他为惩治腐败,处理重大政治案件,平反冤假错案,端正党风,严肃党纪,建章立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他为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现中央领导新老交替,与黄克诚、王从吾等30位老同志联名致信党中央,请求辞去中纪委领导职务,其高风亮节,在中央全会上,受到全党好评和致敬!